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努力办好广交会确保完成出口额 周可仁提出六点要求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第92届广交会大会领导委员会10月14日在广州召开,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在会上发言时强调,努力办好第92届广交会,确保完成今年外贸出口多增长的目标,意义重大。

  周可仁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为党的十六大顺利召开而努力工作,争创佳绩,营造奋发向上的社会氛围,第92届广交会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举办的。顺利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以及成功举办本届交易会,是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因此抓紧落实各项筹备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以来,也就是加入WTO9个多月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国内非常关心的农业、汽车业和服务贸易等行业没有受到明显冲击。外贸出口和吸收外资增长情况好于预计,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主要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处于下降或持平的情况下,我国的进出口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长,成绩来之不易。与此同时,我国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吸收外资规模继续稳步上升,质量和水平都在提高,“走出去”战略也已初见成效。

  

  周可仁认为,这些情况表明,加入WTO对我国经济总体影响是积极的,前一段为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有效的。

  周可仁还提醒与会者,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虽然世界经济在继续缓慢复苏,但国际市场需求并未根本好转,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前7个月,美国、欧盟、日本进口均呈下降趋势,我国出口增加,只是因为抓住了国际产业加速转移的机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底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2.8%,而去年的数字是2.4%。

  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我国深受其害。今年以来,国外对我国出口产品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共23起,一些国家运用技术壁垒,对我国出口货物设障。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印度、欧盟等已针对我国出口产品进行了特定产品保障措施立法,或启动了立法程序,一旦有关国家滥用这一措施,将影响我国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周可仁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办好本届广交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但有助于完成今年的外贸出口任务,而且对于明年外贸出口的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此,他要求:

  第一,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力争多成交、早成交。要抓住有利形势,积极成交,扩大出口。在保住原有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新市场。本届秋交会要把工作重点和精力投入到抓成交和抓管理、抓调研方面。

  第二,安全保卫工作历来是各届广交会的重要问题,是出口成交的前提和保证。本届广交会要抓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第三,大力整顿成交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本届广交会要大抓成交秩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成交环境。各进出口商会要做好价格、市场协调,防止低价竞销。企业要有全局观念,尊重商会协调。加入世贸组织后,有些国家加强了对我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更应该依法规范经营秩序,共同维护我国的出口市场秩序。

  第四,抓好和突出名牌,提升产品档次。广交会是展示我国出口商品形象的重要窗口,这里集中了几乎全国所有的最好的商品。要加强对名牌产品的扶持力度,让它们能够充分展示自身形象,在行业中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企业创名牌的积极性,更好地实施外经贸以质取胜战略和科技兴贸战略。

  第五,紧密团结,加强协作,巩固广交会改革成果。今年的春交会首次实行了分前后两期举办的重大改革,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本届广交会要继续总结上届的经验,不断完善,巩固分期改革成果。要周密部署,保证第一期撤展和第二期布展的衔接和顺利、按时完成。同时,还要继续就广交会改革问题进行研究,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的办会模式,使广交会更好地为我国的外经贸事业作贡献。

  第六,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放松,各个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这是顺利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的政治保证。

  会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还就本届广交会的筹备情况、业务工作、保卫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做了介绍,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