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中国和东盟合作不断深化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与东盟将更好地分享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利益。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6月6日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与发展合作国际研讨会”上致开幕辞时作了上述表示。

  去年11月,在文莱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就双方在新世纪加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在未来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并将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确定为双方在新世纪开展合作的五大重点领域。周可仁表示,由此,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翻开新的篇章,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合作目标更加明确,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中国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和东盟合作历程中历史性的一步,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中新的里程碑,它充分反映了双方领导人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也体现了中国与东盟之间不断加强的经济联系。中国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既是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也是双方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的必然选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使双方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共同防范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中国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的积极尝试。

  中国和东盟各国尽管发展水平各异,社会制度不同,但中国和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当今迅速变化的世界中面临着共同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双方能够提高各自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提升双方在国际经贸事务中的地位,为发展中国家开展互助合作树立典范。

  周可仁表示,自去年领导人会议后,中国和东盟双方都在积极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正不断展开和深化。在农业领域,双方将于今年签署中长期合作备忘录;在湄公河开发领域,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将于今年底召开;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去年双方利用中国-东盟基金资助完成了9个合作项目,今年中国还将提出7个新的合作项目;在信息领域,中国希望双方明年签署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合作的中长期备忘录。

  今年5月,中国和东盟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经济高官会和第一次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正式启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问题工作级磋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和1.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的经济区,它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